ShangY

2014年10月17日

这篇日志其实早在几天前就该写了,

我想把这个习惯保持下去,毕竟也不知不觉过了几年了,也没有断下来。

但每次想在键盘上敲些什么字眼,又会觉得自己很矫情。

二十五岁,我把它定为我该确立自己的方向了。

前段时间也是因为母亲叫我报考公务员而获得良好的待遇,

跟她大吵了一架,我也因为自己寄人篱下的窝囊流了泪,

也曾想离家出走,理由是宁愿被束缚着追求梦想,不如自由的苟延残喘。

很幼稚也很纯真的想法,这种想法能保留下来也不容易了。


这种破事基本时不时都会发生,

我记得看了哪部电影说过:“科学不会带来战争,只有愚昧会带来战争。”

我父亲也说过我,并不是不懂这个社会,而是不想融入进去,那么不融入进去能生活吗?

问题就是,我自己定义的生活到底是什么。

相反是他人更喜欢把自己的定义的生活作为标准化来衡量他人的生活质量。

人,就是个这么复杂和愚昧的生物。

我怕自己无知,但是懒惰却是与之成正比增长的。


最近才把《西方美学史》看完,基本前面讲的也忘得差不多了。

对什么是美有了属于自己的概念,对艺术也形成了自己的观念。

我的理解是美是属于大众的,任何人都有属于自己美的定义,这个没有标准化。

那么艺术在我的理解下是一种提炼与概括,创造者首先是要有过硬的本事,这个本事涵盖方方面面。

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去懂艺术,我觉得这是个人的问题。

引用原文的话说就是美的本质问题,

美的本质问题并非鼓励的,

牵涉到美学领域以内的一切问题并牵涉到每个时期的艺术创作实践情况以及一般文化思想情况,

特别是哲学思想情况,这一切到最后都要牵涉到社会基础;

美的本质问题的提出与解决也受到历史制约,

因为同一问题在不同时代具有不同的历史内容,这叫做历史发展;

美的本质问题的历史发展来说,主要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以及理性与感性的关系的问题。


说了那么多,其实就是告诉我们,

想读懂艺术美,先去提高思想境界,

多学习人文知识,甚至各个方面的知识,塑造更高的人格,

那么那时候看待问题也就不那么表面化也不那么肤浅了。

或许也真能摸到一些读美的门路。


在美学史的最后,

朱光潜老师也引用了高尔基的一段话来说明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之间的问题:

浪漫主义有积极的和消极的之分,这引起的问题就是有没有统一的浪漫主义风格呢?

在文学上主要的“潮流”,或者是倾向,共有两个,就是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

对于人类和人类生活的各种情况做真实的赤裸裸的描写,谓之现实主义,

浪漫主义的定义,过去曾有好几个,

但是所有的文学史家都同意的正确而又完全周到的定义在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定义也没有制定出来,

在浪漫主义里面,我们也必须分别清楚两个极端的不同的倾向:

一个是消极的浪漫主义,它或是粉饰现实,想使人和现实妥协;

或者就使人逃避现实,堕入自己内心世界的无益的深渊中去,堕入“人生的命运之谜”,爱与死等思想里去......

积极地浪漫主义则企图加强人的生活的意志,唤起人心中对于现实,对于现实的一切压迫的反抗心。


这些思想内容,各人有不同的看法,

对于我来说无疑是强心剂。

当生活中,朋友越来越少(其实是正常的,不是所有人都能谓之朋友),

人会变得孤僻,内心若是脆弱,往往心疾而生。

我试着让自己处于一种客观的社会现实中,

去接触每个人,强迫自己去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来锻炼心态。

无疑还是因母亲的几句话败下阵来,

正因为这件事,我感觉又有所成长。

生活再怎么不顺心,

告诉自己明天会有收获的,

那么自然而然就会带笑入眠。


评论

© Shang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