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Y

2017年11月23日

人活着到底要不要讲理,讲理又是为了什么,道理又有何评判标准呢?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我想这就好比法律的制定,说白了就是给你规定个大道理,你不能逾越,而至于小道理,完全靠个人的造化了。自修之人,我相信无需这些规则来限定其本身,相反却是用来管束大部分的人。这些人,也代表了人统一的本性与劣根性。所以教育如此重要。

我遇到过很多人,明白道理,就是不想那么去做,欲望作祟,目光短浅,得过且过。若是路人还好。在此并非是想埋怨,而是想知道难道坚持自己认为客观正确的事情也是没有符合这个社会的规律吗?如果这样,修谁的身,养谁的性?看书毫无意义,也变成一个所谓的混蛋那岂不是更轻松,只要在法律的边缘徘徊,不触及边缘,岂不是快哉安逸?我和所有的学生说过,人都是愚蠢的,只不过有办法可以不那么蠢,修身会让你积极乐观,会让你减少欲望,目光长远。有的学生不理解我说的话,问我你不也是人吗?或许他们不知道自我批判也是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

我期望一个人能力争上游,汲取年少时所丢失的养份。可是这人却只想着欧罗巴式的梦幻,用尽身上所有的东西,也不惜要见识那昙花一现。在文学作品中,这个人很浪漫,但也不过是年少轻狂时的妄想罢了。换个身份的话,此人就是那昙花,拼尽力量要绽放自己,那意义截然不同了。他们曾经有人认为我也一样,我的画师理想更是一种乌托邦,现在他们不说话了,因为成品让一部分人闭了嘴;更有一些曾经嘲笑过我的人,主动附和我。而我仅仅凭着那份不算久的坚持。

以身作则很重要,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这样。

关键就是大部分人连自己什么样子都不知道。

评论

© Shang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