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Y

对于婚礼策划布景的疑问

引发这个疑问是因为最近周遭不少同学朋友长辈都陆续结婚,让我见识到了如婚庆之类典礼场景的设计,引发了深思。其实,别人结婚管我屁事,爱怎么设计怎么设计。但我还是稍微有些强迫症的,所以不吐不快。


第一点,场景设计。基本都是在大型酒店摆上几十台甚至上百台的宴席,共同目睹这对新人的联姻,其实是个很美好的事情。首先,婚礼在我的定义中式神圣的,是场仪式,因此在场景的布局上应该略显严谨,但是没有必要太严谨,好比阅兵搬。那么在整体色彩基调上不能杂色,既是五颜六色,白色,淡黄色,黑色等高级灰色调均可以,但是不宜超过三种主色调,装饰上也该有所规范,不应处处点缀。灯光设计,我最反感的一点,往往新娘需要成为众人的“焦点”,全场拉黑,打一束白光照亮全身。用错场合了好嘛?这种感觉就好像你被恐怖分子劫持,新郎上来帮你行刑。再不然整场投射灯光交替闪烁,我只想说”闪你MB“,这不是夜店。


第二点,服装搭配。在广东这边,有习俗,我也是最近看图得知。新娘嫁人,亲戚每人都要送个纯金首饰(冲喜?)。这本来很好,有民俗特色,地方传统。但是当我看到好好一新娘子穿着雪白的婚纱,脖子上,手腕上丁玲桄榔带着纯金首饰的时候,不得不说,真是毁了这婚纱!更有新郎在旁笔挺的西服,戴着用红绳拴着的类似玉佩还是什么东西的装饰品,以及红袜子等等。我心中顿时万头草泥马奔腾,毁了,统统毁了。


中西文化并非不能合并,但是要有取舍。中国人办婚庆图一个热闹,场景基调若为大红,那么无论装饰多么繁杂都有主色调压底,尽显繁华之景。如果想办场隆重庄严的婚礼,照人家教堂的来就对,这是由讲究的。服装上,民俗文化是从祖宗处传出来的,舶来品是格格不入的,唐装、旗袍的雍华,婚纱、西服也无法比拟。配上纯金首饰更是耀眼夺目。并非我很有逼格,很有文化。只是这帮人把好好的东西都玩砸了,这种婚礼录制下来,你或许会当成回忆般翻阅,在某些人看来,不过是在展示你的物质实力,经济实力而已,极其幼稚。

评论

© Shang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