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Y

2013年11月23日

生活在这种年代,对于我这种人来说,其实没有什么好得到与好失去的。

无非也是按照一种生活模式一样苟延残喘,只是想方设法让其变得与众不同来稍微使自己不那么大众。

迈入属于这个城市的社会环境中,感触都各不相同,但最终都会习惯性的跟着早已在社会上“成长”的前辈说一种口气的话。
我们都一起在学习,在思考,一起在恶性循环。

无非在探讨某件事情的时候,最终想保护自己的观念不被改变而出了下下策,虚假的妥协与捧高对方的想法。真的很可笑,人的观念不会百分百正确,正是如此,我们才需要互相补充,互相汲取。即使是不同的观念,理念,在大社会的熏陶中,我们都应该互相借鉴或者说了解。

在微信中,一个曾带过我英语培训的老师说我总是看起来很孤独。

这或许就是我的生活方式吧,那天我发现了一句箴言:“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其实古人早已把世间万物看透了,我们只是换了种生活方式在重蹈覆辙,历史大概也就是如此更新交替得吧?

每次与同学朋友的单独聚会或者见面,我都充满了热情与期待,一种对成长的渴望和吸收的渴望。

从交谈中我感受到对方深深的无奈,双方的输入与输出四种变量,变成了单方的输出一种变量,我着实可悲,不懂得对方所擅长交谈的领域,到最后可能就是我这人很没意思,以后别联系了。

我深知这应该就是生活模式的固定造成的原因,我去的地方少之又少,对个别地域生活方式有独特的见解与尊重保留。原来从各种途径了解到不同地域的生活方式如何好,如何更舒适,我个人觉得这并非所见所闻或者待了一两年就能够理解的,这关乎到文化的形成与民族属性。

所以,大城市的物质生活不是我们回避内心世界独白的理由,而在于内心世界的归属。

如果连讨论下去的勇气都没有,那么交流就失去了意义,真的已经变成了小人之交甘若醴,走个形式过场,那满大街的人就都能交朋友了不是吗?

从小到大,我们一直在比赛在竞争,对此,我从加州理工学院的学霸那学了很多。不评论国家教育制度或者其它的什么政策,问自己有没有做好,像原来某人教过我的:“不要给自己找借口。”正视自己的错误。但是现在似乎没有人会认为自己做错事情,即使做错也会立刻找台阶,我觉得这真的阻碍了进步,我天天在认错,而且会主动告诉不相干的人,虚伪的人会安慰我,不在意的人会嘲笑我,正儿八经的人会再一次提醒我做错了。我更喜欢那些不在意的人,跟着他们自嘲,自己真是大傻逼啊,哈哈哈!这就是孤独的来源吗?反正我不觉得孤独。

探讨问题时并不存在对错,我觉得用误区来代替错误更为恰当,而且也没有绝对的正确,因此才需要不断的探讨与交换经验,这整个过程是很有意思的,也是对双方都有价值的。

评论

© ShangY | Powered by LOFTER